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直属医院6人入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我校直属医院2名老中医和4名继承人入选。其中,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潘俊辉入选指导老师,副主任医师武志娟、李娟为继承人;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刘月婵入选指导老师,副主任医师谭永振、主治中医师肖姬为继承人。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的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遴选符合条件的老中医药专家为指导老师,并为其选配继承人进行为期3年的跟师、临床(实践)和理论学习。

躬耕杏林四十余载 中西结合承前启后

潘俊辉(右三)在查房


潘俊辉是广东省名中医、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中医肺病学术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连续入选第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术继承人,目前正在培养的第七批继承人是副主任医师武志娟、李娟。

他躬耕杏林四十余载,上世纪九十年代成为第二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邱志楠教授的学术继承人,继承了邱志楠教授“不拘泥于中西界限,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呼吸疾病”的理念,并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岭南平治肺病”学术思想,以及治咳六辨用药法、巳酉时速贴技术疗法等诊疗手段。他认为“痰瘀内结是伏痰病根”,擅长以虫类药祛风通络、调畅肺气,治疗疑难性呼吸系统阻塞性疾病。

他非常重视学术经验的传承,总结研究临床上名老中医对于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的诊疗经验,形成系统的诊疗方案,并建立了典型医案、影像资料、继承工作成果及资源网络共享平台。也曾主持主讲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多次,并推广运用于临床。

他还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肺病重点专科、邱志楠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全国风温肺热病临床路径试点工作组长。2019年建立“潘俊辉广东省名中医工作室”,秉持“守正创新,知古鉴今”的工作理念,重视中西医协同合作,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工作室团队。

古稀之年奋战一线 孜孜不倦传道授业

刘月婵(左二)在门诊坐诊


刘月婵是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连续入选第五、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培养的第五批、第六批继承人已经成为行业骨干,其中有“岐黄工程”人才,有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也有正在培养自己学生的硕导、博导。目前,正在培养的第七批继承人是副主任医师谭永振、主治中医师肖姬。

她投身中医临床事业四十余载,把对中医的热爱融入到临床实践中。深入研究“湿热”在肿瘤疾病、眩晕疾病和皮肤病中的主要机制,认为在岭南地区多数疾病是由“湿热”之邪引起,使用岭南特色药材治疗方能取得良好的疗效。她认为肿瘤疾病应从“湿”论治、从“痰”论治、从“瘀”论治,帮助众多患者带瘤生存,延长了患者的生命、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她一直是科里的业务骨干,曾担任中医科行政主任10余年,也曾任学科带头人。她非常关注中青年医师成长,把多年的临床经验整理成病案集赠送给中青年医师,帮助他们提高中医思维能力和辨证论治水平。

刘月婵广州市名中医工作室已经成立近3年,成为医院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重要基地。古稀之年的刘月婵依然奋斗在临床一线,孜孜不倦地为后来者传道授业解惑。

(文章来源:广州医科大学官方网站)

©1958-2021 广州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