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沪”的广医人平安返穗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5月18日,广东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完成工作任务,乘机平安返穗,在上海奋战46天后,广医直属附属医院的9名队员也随队回家了!经过46个日夜,24小时三班倒轮值,广东医疗队累计完成核酸检测975万管,服务4523万人次,使实验室从日检测通量10万管提升到创纪录的日检测通量31.2万管。在南山精神的引领下,广医人积极投身抗疫,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力量。

附属第一医院

4月3日,附一院检验科的叶俊凯、梁颖踏上奔赴上海的行程,他们所支援的实验室是广东医疗队对口的所有实验室中检测量最大的实验室。

叶俊凯在扩增舱


工作“刚开始我的工作是在扩增舱,就是把样本都放进扩增仪和分析结果。由于自己长期在PCR工作,所以工作比较得心应手,很快适应了这里的节奏。后来由于加样舱缺人,我自告奋勇来到加样舱,标本量巨大,时效性非常强,工作压力更大了。经常连续奋战六个小时,我练就了‘飞速拧盖’的本领,最多一夜可以单手拧2800多个标本。”叶俊凯介绍。他说,队员们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让我们也获得了历练与成长,为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梁颖在加样舱


工作除了要不断提升加样速度,还要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广东队设置了双组长制。梁颖担任了实验室加样舱的组长,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加样速度提升至500管/小时。每个班次下来,大家都会相互笑着问:“食指还能弯曲不?”她表示,看到上海每日新增感染数的下降,即使自己贴上药膏继续战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这次抗疫之旅,有“想不到自己能连续上三个夜班”的苦中作乐,有“不断挑战自己”的冲劲,有高质量完成任务的紧密合作,有每日看着相关数据一点点下降的高兴,也有站在窗边望着远方的思念。

附属第二医院

附二院检验科主管技师张志远、万利从事临床检验工作都超过了十年,专业素养过硬。

来自附二院的队员万利和张志远


“任务可能会艰巨,但是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初到上海时张志远说,“大家心里想的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没有想过什么时候回去。疫情不退,我们不走,是我们队伍的口号。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坚定地在一线履行使命。”他们的工作地点是气膜实验室,张志远和万利被安排到提取舱,工作内容包括试剂准备、接收加样舱标本、核对样本信息、提取仪提取、点样、封膜、垃圾打包等,24小时的三班倒轮值,每个班次约为7个小时,检测量逐步增大,“这里的工作,相比我去年支援广州市兄弟医院的任务要更辛苦”。

万利和张志远在工作中


“我们都笑称加样舱‘费手费腰’,因为进舱后一直坐着加样到下班。我们所在的提取舱则是‘费腿’,进舱后一直处于不是站着就是走来走去的状态。虽然累,但队员们的心态都很乐观,经常互相鼓劲。”万利说。

附属第三医院

附三院派出了检验科的主管技师王征、检验师文慧虹支援上海。“刚开始真的不太适应,有的时候一天上两个班,高强度工作后还面临失眠,安眠药成了队员们的标配。”王征说道。在压力面前,队员们没有退缩,争分夺秒、日以继夜工作。“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检测量比昨天又多了一些。”95后文慧虹说。

来自附三院的队员王征


支援期间,王征正好遇上博士论文预答辩,同行的队员附二院的万利和广州妇儿医院的许甜甜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为王征进行线上“彩排”,提出了专业的意见。最终,王征完成预答辩,队员和导师、同门的帮助让她心生感动。

来自附三院的队员文慧虹


“妈,我要去外地进修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就不能陪您了。”挂了电话一转身,95后的青年检验技师文慧虹就毫不犹豫地赴上海支援。这段难忘的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从医的初心:“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王征(左)、文慧虹(右)收获队员们的签名留念


附属第五医院

附五院检验科的主管技师俞辉和检验师江建烨,与一众同事采取手工加样,长期工作后,手指都磨破了。“我们依然忍耐着、坚持着。看到数据逐渐好转,看到路上的车慢慢变多,我觉得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俞辉说。

来自附五院的队员俞辉


在支援中,虽然任务很艰巨,但是俞辉遇到了很多久违的、来自广东各大医院的广州医科大学校友。他说,因为工作繁忙,校友们很少见面,没想到这次在上海有了相遇机会。繁忙任务以外,在保证感控安全的情况下,大家交流了工作生活情况,“这真是一段珍贵的经历”。

5月18日,江建烨、俞辉踏上返回广州的飞机


这次是江建烨第一次来到上海,没想到是以医务人员的身份前来支援。“通过不断学习和锻炼,我从之前需要双手扭瓶盖到现在能单手开盖,以及迅速加样、更换枪头,逐渐追赶上前辈们的水平,提升工作效率。看到疫情的逐步好转与自己每天的进步,我感到充满收获。”他说,思乡之情甚是强烈,但想到还有许多受疫情影响的上海市民,这股思乡之情更为自己增添了工作动力。

附属肿瘤医院

肿瘤医院援沪队员、检验科主管技师尚彦彦说:“见过凌晨5点的日出东方,听过天微亮小鸟的高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见证了扩增曲线越来越好看,阳性率越来越低的转变,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少一分等待。”

工作中的尚彦彦


质量是核酸检测队的生命。尚彦彦在扩增舱负责审核结果和结果传输,她说:“一定要避免假阳性和假阴性,遇到疑似病例一定要标注,准备双试剂复查,看结果不仅要认真,还要有耐心。结果的异常要从样本本身、加样、提取、扩增、人力、仪器等因素全面分析。”

完成支援任务,尚彦彦准备踏上归途


回到广州 他们最想做的是……

叶俊凯:一直没有告诉母亲我来了上海,在她生日那天,我找了一个看不出是在酒店的角落跟她视频唱生日歌。如今,我终于可以正常跟妈妈交流了。回到广州后,我愿继续在检测一线,为广州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梁颖:愿疫情不再,愿国泰民安,期待游遍祖国大好河山!

万利:一定要和家人好好吃一顿饭,陪陪他们,然后尽快调整状态,回到岗位继续努力工作。

张志远:回家了,感到特别舒心。在外支援时,我们也时刻关注着广州的疫情防控,同事们非常辛苦,希望尽早回到岗位,为他们分担一些。王征:老二要过生日了。在休息时,我都在看怎么做蛋糕,回家后就给老二做个生日蛋糕,告诉孩子们妈妈特别想他们。

文慧虹:我平安回来啦,现在可以将这一段经历自豪地告诉家人了!俞辉:感谢我的女朋友!为了缓解我的压力,每天晚上她都让我在线指导如何做菜。等到隔离结束后,我要和她一起去珠江边散步,重温美丽的珠江夜景。

江建烨:电话里母亲说:回来给你买海鲜、煲靓汤补补身体!回家后,我一定要拥抱母亲,提醒她“兑现”承诺——煮海鲜、煲靓汤,哈哈哈。

尚彦彦:儿子来电说:妈妈,我也想去上海看看啊。待疫情散去,我一定带儿子看看繁花似锦的上海,看看车水马龙的上海!7+7隔离休整后,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妈妈回来了,这是送你的六一礼物!

©1958-2021 广州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

手机版